杨谦 职称:教授 院系: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研究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天津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研究方向: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哲学 电子邮箱:yangq0174@126.com


个人介绍

哲学博士、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82.2-2000天津纺织工学院教师;2000 - 今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教师

研究成果

专著

《中国哲学的现代追寻——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过程与机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6。

教材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师参考书  主编逄锦聚 杨谦承担绪论部分  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年8月。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学生辅学读本  主编逄锦聚 杨谦副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年8月。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习题集  李毅 杨谦 主编 法律出版社2007年8月。

《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学生用书(参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4年版。

论文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范畴体系研究》,《南开学报》2009(5),第1作者。

《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及其构建原则》,《兰州大学学报》2009(5),第1作者。

《论马克思社会与国家关系思想的双重论域及其当代价值》,《理论学刊》2009(5),第1作者。

《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中国化和与中国哲学的现代追寻》,天津社会科学2008(4),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2008.09。

《从过程描述向内在逻辑转换的力作》理论与现代化 2008(3)。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形态与实践形态的整体性审视》,兰州大学学报2008(4),杨谦 郭强。

《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在理论建树和实践指导上的整体性特征》南开学报 2008(4),杨谦 代俊兰。

《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中国化与中国社会实践的主题》,哲学视野下的政治生活,天津人民出版社2007.9。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文化过程》, 全国高校地24届马克思主义哲学教学与学术研讨会论文集,湖北人民出版社2007年1月。

《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实践版本和学术版本》,哲学研究2006(2) ,陈晏清 杨谦。

《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研究的几点思考》, 全国高校地23届马克思主义哲学教学与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广东人民出版社2006年5月。

《马克思主义哲学若干重大问题》(第八讲:社会意识、精神生产和文化建设),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年7月,杨谦 阎孟伟。

《社会的精神生产和文化发展》  天津大学学报2005(2)

《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与中国哲学的“合法性”问题》  南开学报2005(6),阎孟伟 杨谦。《马克思主义哲学是以人为本的哲学》  教学与研究2005(4) 荣获天津第10届哲学社会科学二等奖2006.12。

《关于中国共产党终结历史经验的若干思考》 南开学报2004(2) ,刘景泉 杨谦等,荣获天津第9届哲学社会科学三等奖2004.12。

《如何理解中国传统哲学的思维直觉性》  南开学报2004(4)。

《理想人格与成人之道》  道德与文明 2004(4)。

《精神生产与繁荣哲学社会科学》  高校理论战线 2004(9) 。

《“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课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几点思考》,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03(2)。

《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生态伦理思想及其现代意义》,新世纪价值观国际会议论文集2002(6)。

《马克思主义哲学物质观与现代自然科学》,教学与研究2001(4)。

《马克思主义哲学课程体系的创新》,教学与研究2000(4)。

《以人为本的发展观与马克思主义哲学》,全国第22届马克思主义哲学教学与学术研讨会论文集2004.7。

《中国传统道德观及其哲学思考》,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天津社会科学出版社2002.10。

《对社会结构、社会基本矛盾和社会发展规律的再认识》,河南师范大学学报2000(2)。

《终极关怀的宗教意蕴及哲学反思》, 社会科学战线(增)2002(7)。

《中国气论看物质统一性原理》,社会科学战线(增)2004(6)。

《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论文集,南开大学出版社2003.2。

《邓小平人权理论是对马克思人权理论的继承和发展》,邓小平诞辰100周年论文集)2005。

《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问题》,兰州商学院学报2000(2)。

《试论知识经济与数字化技术时代高等教育的理念与模式》纺织教育2000(2)

《素质教育与“人的全面发展”》天津纺织工学院学报2000(3)

《黑格尔国家学说与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之比较》大教育论坛2000(6)

《马克思〈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中的经济哲学思想初探》,大教育论坛2000(6),强乃社 杨谦。

研究课题

(项目主持人或子项目主持人) 

1. 《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研究 》,天津市社会科学重点项目

2. 《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育部应急项目

3. 《马克思主义学科体系的广义与狭义》,教育部重大课题《马克思主义学科体系研究》之子课题

4. 《马克思主义整体性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育部重大课题《马克思主义整体性研究》之子课题

5.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网络课程》,教育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资源库》之子课题  

6.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网络共享平台与配套教辅系列丛书开发与研究),天津市教改课题

7. 《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特征研究》,教育部重大课题,  2008.11 

8.《马克思主义发展史》,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马工程), 2009.03,主研成员  

9.《当代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特征研究 》,教育部重大课题之子课题负责人,2008.12

教授课程

本科生公共课: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硕士研究生公共课: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

硕士研究生专业课:

马克思主义发展史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读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题研究


获奖情况


 2004 天津市教学成果一等奖

 2003 天津市两课“精彩一课”一等奖

 2003 全国两课“精彩一课”入选(不分等级)

 2004 天津市第九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2004 天津市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

 2006 天津市第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2008 《中国哲学的现代追寻》(著作),获2008年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2009 获第五届全国高等学校人文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