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材研究基地

20199月,教育部举行“首批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工作启动会暨授牌仪式”,南开大学“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材研究基地”成为全国首批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单位之一。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依托于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服务国家教育发展和教材建设重大战略,推动提高《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材建设科学化水平,为教材建设、管理和政策制定提供理论支持智力支撑。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自获批以来,已完成组织队伍建设,汇集了一批校内外马克思主义理论领域的高级人才,有效发挥了高端平台的集聚效应。依托于强大的研究团队,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申报成功2020年度重大科研项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材内容与体系研究”。同时,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申请创办的配套期刊——《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已获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批准,基地网站也已完成主体建设正在试运行,将有力推动基地研究成果的交流和推广。南开大学任命南开大学讲席教授逄锦聚为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王新生副校长为基地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凤义教授为基地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生升教授为基地副主任。

在未来的建设发展中,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将立足国家重大需求,汇集优秀专业人才,建立灵活、开放、高效的运行机制,坚持基础理论研究与实践应用研究相结合,定性研究和定量研究相结合,以中国教材建设研究为主,兼顾国际比较研究,以现实问题研究为主,兼顾历史研究与前瞻研究。推动提高《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材建设科学化水平,为解决教材编、审、用、修、培训等环节中的具体问题及教材建设、管理和政策提供理论支持智力支撑,为国家教材建设提供决策咨询服务,发挥筑牢思想防线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