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寿涛 职称:教授 院系: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研究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中国发展》课程组,天津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党委委员 研究方向: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传播史、马克思主义流派史 电子邮箱:sunshoutao@126.com


个人介绍

1988.9-1992.7  南开大学哲学系学习,获哲学学士学位 

1994.9-1997.7  南开大学哲学系学习,获哲学硕士学位

2006.7-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获经济学博士学位 

1997-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2016年更名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

研究成果

专著

《发达国家工人阶级的演变》,经济管理出版社,2007年1月。

《当代西方发达国家工人阶级状况研究》,南开大学出版社,2017年4月。

 论文

《中国先哲契合唯物史观基本前提的睿智思想》,《马克思主义文化研究》2019年第2期)。

《社会主体论视域下中华传统文化唯物史观基因新探》,《天津师范大学学报》2018年第2期。

《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唯物史观基因”》,《人民论坛》2017年第16期。

《历史动力论视域下中华传统文化唯物史观基因新探》,《学术交流》2017年第12期。

《陈独秀民主政治思想的再探讨》,《天津师范大学学报》,2016年第4期。

《李大钊民主政治思想再探讨》,《学术交流》,2016年第11期,第49~55页。

《对资本主义“崩溃论”的重新审视》,《学术前沿》,2016年第10期下(总第108期)。

《坚信“两个必然”的真理性》,《长江日报》,2016年11月18日第8版“求知。

《论唯物史观的中国文化基因》(第一作者),《天津师范大学学报》,2015年第1期。

《20世纪70年代以来发达国家经济全球化的表现及其对雇佣劳动者的影响》,《马克思主义研究》,2014年第8期。

《20世纪70年代以来发达资本主义社会劳资关系的新变化》,《教学与研究》,2014年第2期。

《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所有制结构的变化及其后果——20世纪70年代以来》,《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学报》,2014年第2期。

《20世纪70年代以来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工人阶级的数量增长与构成变动》,《马克思主义研究》,2012年第6期。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工会工作》2012年第6期。部分转载“工人阶级仍是当代资本主义社会发展的基本社会力量”《红旗文摘》2012年第6期。

《20世纪70年代以来发达国家工人阶级的层级化特征》(第一作者),《教学与研究》,2012年第10期。

《国外学者有关发达国家社会变迁的阶级分析》,《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学报》,2012年第2期。

《中产阶级理论的破产与“美国梦”的破裂》,《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2013年第9期。

《大公报·经济周刊》与南开经济学人,南开大学报,2013年11月29日。

《20世纪70年代以来发达国家工人阶级的“白领化”特征》,《教学与研究》2011年第2期。

《国外学者有关发达国家社会经济变迁的综合性考察》,经济社会体制比较,2008年第1期。

《保罗-斯威齐及其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理论贡献》,见:吴易风,程恩富,丁冰,李翀主编:当代经济学理论与实践,中国经济出版社,2007年7月:12-15。

《20世纪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劳工力量演变趋势》,北京劳动关系学院学报,2007年第5期。

《信息革命:称谓及其历史地位》,北京邮电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年第2期。

《信息革命的社会二重性研究》,生产力研究,2008年第23期。

《试论阿里希的积累周期理论》,生产力研究,2006年第2期。

《“硬果夹”理论对传统经济周期理论的超越》,生产力研究,2004年第10期。全文转载于人大复印资料《理论经济学》2005年第2期。

《社会积累结构学派的理论和方法探析》,山东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3年第1期。全文转载于人大复印资料《理论经济学》2003年第6期。

《谢尔曼经济周期理论评析》,国际经济合作,2003年第7期。全文转载于人大复印资料《理论经济学》2003年第10期。

 编译

[美]约翰·B·福斯特:《纪念哈里·马格多夫》(孙寿涛摘译),国外理论动态,2006年第3期。

[美]奥克尚·巴尤尔根:《流入中亚及高加索各国的外资:诅咒还是福音?》(孙寿涛译),经济社会体制比较,2006年第6期。全文转载于人大复印资料《世界经济导刊》,2007年第1期。

《新自由主义时代的帝国主义的新形态(上)——以阿根廷为例》,国外理论形态,2007年第6期。

《新自由主义时代的帝国主义的新形态(下)——以阿根廷为例》,国外理论形态,2007年第7期。

《沃勒斯坦论世界左翼新政治战略》,国外理论动态,2009年第4期。

《霍布斯鲍姆谈马克思〈大纲〉诞生150年及现实意义》,《国外理论动态》2011年第1期。

《马克思〈大纲〉中的异化概念》,《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11年第1期。

研究课题

1.主持并完成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二战后发达资本主义阶级关系研究”,项目批准号09YJA710042。

2.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21世纪以来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工人阶级状况研究”(批准号17YJA710024,2017年7月立项,在研。

教授课程


科生课程:

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公共课,1997-2006)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公共课,2006-)

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专业课)

研究生课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公共课)

西方马克思主义专题(专业课)

《资本论》研读(专业课)

《当代西方经济问题》


获奖情况

2011年,获天津市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称号。

2014年12月,获南开大学亚洲研究中心优秀论文奖。

2019年11月,获第十六届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专著《当代西方发达国家工人阶级状况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