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明明 职称:副教授 院系: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研究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中国发展》课程组,天津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研究方向:国外马克思主义思潮与流派 电子邮箱:tju2010@126.com



个人介绍

1986年生,山东临朐人。2005-2011本硕毕业于山东农业大学,获山东省优秀毕业生等;2014年博士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获国家奖学金,“学术新星”提名奖等;2014-2017年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入选天津市“131”第三层次,北洋学者青年骨干教师计划;2017年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入选南开大学百名青年学科带头人计划,硕士生导师/博士生导师。

研究成果

2017年至今

1.刘明明:《有机马克思主义对资本主义的批判》,《理论视野》2017年第4期。

2.刘明明:《论卡利尼科斯对金融危机爆发的原因分析》,《理论月刊》2017年第6期。

3.刘明明:《当代西方社会的新中间阶级和工人阶级分析——基于卡利尼科斯的阶级理论》,《天府新论》2017年第5期。

4.刘明明:《资本主义是历史的终结?——来自新市场社会主义的多维批判》,《当代经济研究》2017年第11期。

5.刘明明:《20世纪90年代以来国外学者对苏联模式性质的认识》,《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17年第6期。

6.刘明明:《论卡利尼科斯的新帝国主义论》,《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评论》2017年第2期。

7.刘明明:《正确认识金融危机以来马克思主义的时代价值——基于国外左翼学者的视角》,《思想教育研究》2018年第6期。

8.刘明明:《金融危机以来国外左翼学者对市场经济的新思考及其启示》,《教学与研究》2018年第7期。

9.刘明明:《如何认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道路的性质——基于对国外学者不同视点的批判性分析》,《科学社会主义》2018年第4期。

10.刘明明:《论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群体差异性》,《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8年第8期。

11.刘明明,尹秋舒:《经济民主:新世纪以来市场社会主义的最新发展动向》,《当代经济研究》2019年第3期。

12.刘明明:《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障碍因素及其前景分析》,《思想教育研究》2019年第11期。

13.李开心,刘明明:《当代大学生的物化表现及其克服路径》,《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学报》2020年第1期。

2014-2017年(天津大学工作期间)

1.刘明明:为什么马克思是对的:论卡利尼科斯的三个辩护,《马克思主义研究》2015年第5期。

2.刘明明:论卡利尼科斯对苏联模式的性质界定,《理论视野》2015年第11期。

3.刘明明:论艾伦·伍德的历史唯物主义民主观,《东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5期。

4.刘明明: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本标志 ,《云南社会科学》2015年第4期。

5.刘明明:后现代主义祛魅:论艾伦·伍德的反后现代主义观,《武汉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6期。

6.刘明明:论卡利尼科斯“民主计划的社会主义”,《天津大学学报(社科版)》2016年第2期。

2011-2014年(博士期间)

1.刘明明:21世纪初的西方市场社会主义,《学术界》2013年第4期。

2.刘明明:阿尔都塞与马克思主义的整体性:保卫·肢解·启示,《东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5期。

3.刘明明:实现我国社会公正的路径思考—基于市场社会主义启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1期。

4.刘明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市场社会主义:比较·借鉴·超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1期。

5.刘明明:市场社会主义的发展观及当代价值,《天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3期。

6.刘明明:市场社会主义的社会建设思想及当代价值,《理论与改革》2013年第2期。

研究课题

1.新世纪以来的市场社会主义的最新发展及其借鉴价值研究(16CKS033),国家社科青年项目,主持人。

2.市场社会主义的资本主义批判理论及其当代启示研究(TJKS15-005),天津市社科规划,主持人。

3.卡利尼科斯的资本主义观研究,中国博士后一等资助,主持人。

4.国外错误思潮对当代大学生的挑战研究,天津市教委重大项目,主持人。

教授课程


本科生公共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硕士生专业课:国外社会主义思潮研究

博士生专业课:当代资本主义专题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