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理论基础,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学工作

发布者:陈永刚发布时间:2020-03-29浏览次数:15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3月18日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讲话中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的主要任务就是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以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全体教师认真学习领会讲话精神,并将对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学习体会贯彻到教学实践进程中。

 第一,进一步夯实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理论基础,将总书记讲话精神融入教学

 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指出,思政课教学过程“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简称“马原理”)是四门思政课中理论性最强的课程。我们深知,讲好“马原理”的关键是我们教师的理论水平。在学院领导的统一部署下,我们教研室老师通过集体备课的方式,统一编纂了共计19讲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教学指导方案》,在教学工作中使用有效地提高了“马原理”的教学效果。  

 此外,教研室依托天津市“孙寿涛名师工作室”,开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有效教学工作坊系列研讨会,联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开展集体备课会暨理论研讨会,充分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及理论内涵,不断探索讲好思政课的方式方法,切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学生头脑。

第二,充分利用“基地”优势,发挥理论辐射扩散作用

2019年2月,南开大学获批“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国家教材建设研究基地”。教材基地建设坚持党的领导,立足国家重大需求,汇集马克思主义理论领域的高级人才,建立灵活、开放、高效的运行机制,坚持基础理论研究与实践应用研究相结合,定性研究和定量研究相结合,以国内的马原理教材研究为主,兼顾国际比较研究,以现实问题研究为主,兼顾历史研究和前瞻研究。马原理教研室全体教师是该教材基地的基本力量,全体教师积极参与教材基地的建设与科研任务,目前正在进行三项子课题的研究(整体性视域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内涵与特征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中国化研究、遵循思政课教学规律构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内容和叙述方式研究)。此外,教研室还依托以本教研室为核心的“天津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原理协同创新中心”将本教研室编纂的“三进指导方案”向全市高校推广,受到兄弟院校的好评;同时依托教材基地与天津市一中、二十中、蓟州一中等单位签约,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活动。

教研室部分教师参加与二十中学手拉手备课

第三,结合网课创新教学手段,推动“线上+线下”融合

春季开学面对汹汹而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马原理教研室认真学习教育部46号令,强化在线课程建设力度,不停研、不停教、不停学。教研室老师利用微信群、腾讯会议等进行线上集体备课、集体讨论教学提纲和课程PPT,以超星学习通为主要平台,辅助利用微信群、腾讯会议、腾讯课堂以及雨课堂等多种平台与学生建立有效的授课途径和沟通方式,有效地进行了“线上+线下”融合的教学方式。同时,教研室老师积极发声,在人民网公开课频道发表教学方案和学习心得10余篇,多次获“学习强国”平台转载报道。

(供稿单位: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     稿  人:陈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