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渠道扎实推进“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建设

发布者:陈永刚发布时间:2020-03-30浏览次数:10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如何办好新时代思政课作出部署、提出要求,为加强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一年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全体教师认真学习领会讲话精神,不断探索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新经验、新做法,扎实推进“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建设。

第一,加强教学团队建设,规范教学活动。一是制定并实施了定期集体备课制度,在集体备课中,老师们要对慕课建设、教学重点难点、授课方法、选取的案例、资料、考试等事宜进行交流商讨。同时,要对备课中遇到的有争议的问题、疑惑的问题或是争论问题以及学生提出的难点问题等展开讨论。二是结合南开大学重点马院建设,深化教学改革、建设混合式金课,鼓励老师们互相听课,并对听课内容进行深入研讨,还要对教师的教学方法、所举案例、课堂互动等进行点评和总结,大家集思广益,对推动课程的整体建设起了积极的作用。三是共同编写《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思政课教学指导方案》,并开展专题教学研讨,围绕教学重点、难点,设计16个专题,如“确立高尚的人生追求”、“确立崇高科学的理想信念”、“弘扬新时代的爱国主义”、“坚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信”、“在实践中养成优良道德品质”、“培养社会主义法治思维”等。专题教学要求教师必须对每个专题要吃透、吃准,练好内功,才能把道理给学生讲清楚、讲明白、讲透彻。  

第二,不断进行教学改革探索,提高学生学习获得感。一是结合专题教学研讨,鼓励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加强对十九大精神、习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思政课教师座谈会讲话精神的融入和宣讲,围绕教学重点、难点,进行专题教学。二是改进教学方法,在课堂教学中把注入式教学转变为互动式”“启发式教学,采用问题式教学法”“设计式教学法”“讨论式教学法”“案例式教学法”“趣味式教学法等多种教学方法,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教学,使教学内容真正入脑、入心,被学生所接受。三是加强实践教学,如通过开展社会调研、拍摄微电影,提高学生参与教学的积极性,使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了解国家、社会的发展变化,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四是通过课外辅助教学渠道,实现网络互动、自学、作业、讨论交流等多种教学方式的结合。如通过超星学习通网络平台及微信等渠道,加强和学生的网络互动,及时帮助学生解疑释惑;通过教研室老师们编写的教学辅助用书来指导学生课外学习;通过课下作业,来配合课堂讲授和学生自学。

  

第三,加大线上教学方式的改革探索力度,加强新媒体新技术的有效融合。2018年南开大学《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正式上线运行以来,已有4万余名学生选学,2019级大一学生全部进行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实践探索,学生通过线上学习,在网络平台观看课程视频,学习相关知识,并参加每一章节的测试题的测试,参与论坛讨论等;通过线下学习,在每周的课堂教学中,教师对教学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现实中的热点问题进行专题讲授,并在课上回答学生提出的疑难问题,帮助学生解疑释惑;同时通过课堂上和学生的互动讨论,加强学生对理论问题的深入理解。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积累了大量数据和经验,为思想政治理论课与新媒体新技术有效融合,提升思政课有效性打下了基础。  

第四,加强与思政学科同行的交流研讨,以科研反哺教学。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对新时代爱国主义的理论研究与探索,2019928日教研室联合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了新中国70年与新时代爱国主义”——学习贯彻《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研讨会;为深入贯彻学习《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及时推进党和国家最新路线方针政策及理论创新成果融入思政课教学,2019126日,教研室举办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视域中的道德与法律——“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课堂集体备课会,分别邀请了天津财经大学及天津商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专家作报告。通过交流研讨,大家开阔了研究视野,对基础课教学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供稿单位: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撰稿人:徐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