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的通知

发布者:陈永刚发布时间:2020-03-31浏览次数:12

为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中共中央、国务院于2020年3月20日出台《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充分认识新时代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对加强劳动教育的新要求,全面构建体现时代特征的劳动教育体系,广泛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着力提升劳动教育支撑保障能力,切实加强劳动教育的组织实施。为深入贯彻《意见》精神,我院拟开展全院教师深入学习和讨论《意见》活动,请各位老师围绕《意见》撰写学习体会,各教研室以集体备课会或支部会的形式组织研讨活动,学院将通过微信公众号(及人民网公开课等合作平台)对这些活动和教研论文进行推宣,并择机举行一次学院层面的联合集体备课会。

此次活动作为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南开马院思政课提质增优系列活动”和“南开马院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系列活动”重要组成部分,望老师们认真准备,积极参与。

讨论的相关主题:

1.各门思政课如何进行劳动教育研究

2.劳动教育全方位融入思政课和专业课研究

3.小学、中学、大学各学段劳动教育内容及其一体化建设研

4.劳动教育的机制体制制度研究

5.习近平总书记对对劳动和劳动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

6.马克思主义劳动观及其重大发展研究

7.“四个最”的劳动价值观研究

8.中华民族的劳动精神研究

9.劳动观念、劳动技能和劳动品质的系统培育研究

10.新就业观研究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pdf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就《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答记者问.pdf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材研究基地

2020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