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马院思政慕课:疫情期间铸魂育人的主渠道

发布者:陈永刚发布时间:2020-07-16浏览次数:10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传统思政课的教学模式造成了严重影响,南开马院的四门思政慕课为正常教学活动的开展提供了重要资源。在2020年春季学期开课过程中,四门思政慕课覆盖了校内150个课堂、8000余名学生,同时面向全国各高校师生开放,为师生互动研讨搭建了重要平台,保障了“停课不停学、效果不打折”,成为疫情期间铸魂育人的主渠道。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慕课课程,本学期在中国大学慕课网与超星学习通平台同时上线,参与课程学习总人数逾10万。本课程包括视频58个,每个视频配有相应的课堂讲义与测试练习,基本覆盖教材全部内容。除此之外,课程教学团队结合本学期教学情况及时补充了经典著作文本、新闻时事材料、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等相关学习素材,补充类素材总数为248。结合上述学习资源,教师团队还开展了直播教学与学生进行即时交流,并通过课前课后的互动讨论答疑及时追踪学生的学习情况,师生互动讨论帖总数4662。在课程期中与期末,本课程教学团队还设置了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读最新世情国情社情为主题的考核作业,切实激发了学生对于思政课教学的关注度,提升了学生在思政课上的获得感,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慕课课程已经开设三个周期,其中第一个周期于2018年12月1日开课,于2019年2月28日结束;第二个周期于2019年3月18日开课,于2019年6月30日结课;第三个周期于2020年2月4日开课,于2020年6月30日结课。在2020年春季教学过程中,《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采取慕课、学习通、腾讯会议、微信群等形式组织教学活动,慕课成为教师开展教学活动的重要依托和学生开展学习的重要资源,助益学生对重要知识点的学习和掌握。同时,本课程慕课,也受到国内众多高校的关注,天津医科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等学校的学子完成了本课程的学习,通过了最终考试,取得了合格或优秀证书。在第三个周期内,本课程慕课,累计选课总人数超过22000人,单个视频最大观看量超过10000人,每个视频的观看量基本都在6000人以上,最终有超过8800人参与考核,取得优秀证书人数超过3700人。

南开大学《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慕课,于2018年秋季首次开课,截至2020年春季已运行第四期。教学团队将纲要课程按照8个单元、48个知识条目进行专题讲授。为方便学习者自测、巩固学习成果,本课程多角度、全方位地采用随堂检测、单元测评、期末考试等相结合的方式。本课程还为学生开设了老师答疑区、课堂交流区、综合讨论区等,为教师与学习者的交流讨论提供平台。仅就本学期,已有25880人选课进行了自主学习,7681人完成了线上考试。课程内容受到广大学习者的一致好评。

南开大学《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慕课,自2018年9月上线至今已开课4期,选课人数累计51314人。该慕课的建设初心是能够利用好网络平台,实现线上线下教学衔接,目标是帮助当代大学生领悟人生真谛,坚定理想信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新时代的忠诚爱国者和改革创新的生力军;帮助当代大学生形成正确的道德认知,积极投身道德实践,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帮助大学生全面把握社会主义法律的本质、运行和体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法治道路的精髓,增强法治意识,养成法治思维,更好行使法律权利、履行法律义务,做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从而具备优秀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法治素养。课程慕课设置了慕课视频、慕课PPT、单元测试以及讨论区答疑四个板块,课程教学内容按照教材的顺序共分7个专题,每个专题由各章的重难点中涉及的基本知识点构成,以帮助学生掌握本门课程的基础知识。慕课运维团队对慕课平台进行了精心的维护,按时发布公告、视频和PPT,及时回复学生提出的问题,在讨论区与学生们展开学术互动和交流,充分发挥线上平台的优势。

  

 南开大学四门思政慕课,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系列讲话精神为核心,紧贴马工程教材内容,融入了疫情发生以来生动鲜活的教学素材,以严谨的逻辑框架与生动的讲授方式为主要特征,旨在培养大学生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形成自觉的学习习惯。在课堂学习过程中和结束后,众多选课学生对慕课录制和开设过程中众多老师的辛苦努力表示感谢,认为通过视频、讲义的观看学习而获益良多,解决了自己思想认识方面的困惑。接下来,四门课程的教学团队还会就慕课内容展开进一步的更新与完善,以期更好地实现思政课铸魂育人的根本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