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锐峰 职称:副教授 院系: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研究部,天津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 研究方向:政治哲学 、形而上学 电子邮箱:nkmeng@nankai.edu.cn



个人介绍

2002年—2005年南开大学哲学系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哲学硕士 

2005年—2008年南开大学哲学系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哲学博士 

2008年—至今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研究成果

发表论文:

1.《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的阐释和创新》(第一作者),《光明日报》2006。

2.《马克思政治哲学对自由主义的超越》,《天津社会科学》2008(2),全文转载于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哲学原理》第6期。

3.《马克思早期政治哲学语境下的“人的解放”》,《哲学视野中的社会政治生活》,天津人民出版社2007。

4.《共同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伦理诉求》,《道德与文明》2015年。

5.《论马克思共产主义思想形成的理论逻辑》,《人文杂志》2014年,人大复印资料《马克思列宁研究》全文转载,中央编译局网、中国改革论坛网、中国社会科学网全文转载。

6.《论“用典”在“原理”课教学中的作用及环节设计》,《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5年。

7.《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发展的内在逻辑》,《思想战线》2015年。

8.《从<<>资本论>看马克思构建政治经济学体系的方法》,《青海社会科学》2014年。

9.《论马克思哲学革命视域下的历史观》,《云南大学学报》2014年。

10.《心灵秩序与民主——柏拉图政治哲学的当代启示》,《哲学研究》2015年。

11.《论公民政治参与中的德性——基于对亚里士多德政治哲学的探析》,《学术交流》2016年。

12.《从“合理选择”走向“理性共识”:霍布斯契约论证中的内在逻辑》,《云南大学学报》2016年,中国社会科学网全文转载。

13.《自然法:洛克社会契约理论的基石》,《学术交流》2017年第8期。

14.《实现公意之路——论卢梭自然教育的政治哲学意涵》,《西北大学学报》2017年第5期。

15.《理性慎思与正义的建构——基于休谟的分析》,《伦理学研究》2019年第1期。

16.《“同意”与“公意”之辩——论实现人民主权的两种原则的区别、困境及融贯》,《教学与研究》2019年11期


著作:

《马克思政治哲学对自由主义的超越》,南开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

获奖情况:

1.2014年被评为“天津市普通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

2.2013年获南开大学“青年岗位能手”

3.2012年获“天津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

4.2009年国家级精品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主要成员和2010年国家级资源共享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主要成员

研究课题

1.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与人民主体的关系研究”(主持)

2.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研究”(参与)

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研究”(参与)

教授课程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西方政治哲学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