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晓玲 职称:教授 院系: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研究部,天津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 研究方向:政治经济学、现代资本主义、产业组织 电子邮箱: yangxlnk@nankai.edu.cn


个人介绍

1982年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同年在高校从事政治经济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至今,并在任职期间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长期以来,本人在认真完成教学工作的同时,开展了积极的科研活动。2003年获得南开大学科研先进工作者,1998年获得南开大学先进思想工作者的称号,2000年与教研室的同事一起获得了教学成果二等奖。

研究成果

出版著作和教材

1.《技术和产品市场垄断与技术进步—当代资本主义再认识》,独著,29万字,天津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05年版。

2.《政治经济学(资本主义部分)》,参编。

3.《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部分)》,参编。

4.《当代世界与中国》,参编。

5.《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学生用书,参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年版。


发表学术论文

1.《垄断势力、市场势力与当代产业组织关系》,《南开经济研究》,2005年第4期。

2.《理解政治经济学》,《当代经济研究》,2006年第7期。

3.《论当代资本主义市场结构关系》,《当代资本主义的新特征》,经济科学出版社20059月版。

4.《论内生性技术突破与中国的自主创新》,《天津社会科学》,2006年第4期。

5.《论内生性技术突破与模仿创新》,《天津师范大学学报》,2006年第5期。

6.《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本体论研究特征及当代价值》,《教学与研究》,2006年第12期。

7.《思想性是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根本特征》,《马克思主义文摘》,2006年第8期。

8.《内生性技术突破是自主创新的根本要求》,《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06年第6期。

9.《再论计划与市场的关系》,《天津社会科学》,1994年第6期。

10.《西方国家科学技术管理的方式与特点》,《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1996年第12期。

11.《市场经济对科技进步的促进作用》,《理论与现代化》,1997年第4期。

12.《论垄断条件下的技术进步》,《南开经济研究》,1997年第6期。

13.《日本公司治理研究》,《现代财经》,1997年第11期。

14.《科技进步与现代市场体制》,《邓小平理论研究文集》,1997年版。

15.《当前马列课教学改革邹议》,《南开大学教育论丛》,1997年第3期。

16.《论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力军作用》,《理论与现代化》,1998年第一期。

17.《论技术垄断主导性市场结构的形成》,《南开经济研究》,1998年第1期。

18.《论中小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作用》,《中外科技信息》,1999年第4期。

19.《以改革为先导促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理论与现代化》,2001年第7期。

20.《用发展的观点理解列宁的垄断理论》,《教学与研究》,2001年第8期。

21.《论产业组织关系的新变化》,《经济学家》2001年增刊。

22.《论技术产品市场垄断主导性的形成》,《天津师范大学学报》,2002年第8期。

23.《论国际垄断发展的新阶段》,《教学与研究》,2002年第8期。

24.《论技术垄断与技术进步》,《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2002年第10期。

25.《论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力军与经济发展》,《南开学报》,2002年第6期。

26.《对当代剥削关系的再思考》,《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南开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

27.《技术创新--社会经济发展之根本》,《学习十六大论文集》。

28.《论自主创新与技术引进》,《天津社会科学》,1998年第4期。

29.《论教学研究在马列课教学中的作用》,《南开教育论丛》,2002年第11期。

30.《垄断资本主义的新特征及资本主义的发展趋势》,《当代经济研究》2010年第6期。

研究课题

新时期对垄断问题的再思考天津教委,2002年,主持。

公司治理结构的国际比较,教育部,2000年,参加。

马克思资源配置理论研究,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重大课题子课题,2008年,主持。

教授课程


政治经济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