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孟伟 职称:教授 院系:研究生政治理论课教研室,天津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研究方向:马克思主义哲学基础理论、政治哲学和历史哲学 电子邮箱:

个人介绍

吉林海龙人,19531月出生,中共党员。19822月,南开大学哲学系本科毕业,获哲学学士毕业;1986年北京大学哲学系助教进修班结业,获哲学硕士学位;19927月,南开大学哲学系博士研究生毕业,获博士学位。1992年博士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历任南开大学哲学系副主任、主任,博士生导师。2003-2009年,受聘加拿大萨斯克彻温大学客座教授。2018年从南开大学哲学院退休,同年12月返聘到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从2012年至今,任南开大学当代中国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研究成果

曾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2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1项,天津市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共出版《社会有机体的性质、结构与动态》、《辩证的历史决定论》、《在马克思实践哲学的视野中》、《当代社会发展的理论与现实》等学术专著10部,主编《汉译现代西方学术名著导读·政治哲学卷》(10卷),主编教材和学术文集等12部。在国内《哲学研究》、《求是》、《光明日报》、《社会科学辑刊》、《教学与研究》等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4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