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刘凤义教授参与编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教材出版发行

发布者:苏靖雯发布时间:2021-03-16浏览次数:57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南开大学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我校讲席教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逄锦聚教授领衔政治经济学团队编写完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教材,日前由中国财经出版传媒集团、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凤义教授参与教材编写。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通论》(简称《通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概论》(简称《概论》)的基础上,进一步吸收近年来理论界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研究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教材建设中取得的成果,是为了把《通论》和《概论》中取得的研究成果转化为人才培养的内容而编撰发行的。就创新性而言,该教材立足中国实践,坚持问题导向,反映时代进步;充分吸收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成果、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中的经济思想以及国内外学术界已经取得的经济学理论成果三种资源;阐释了一些新的范畴以及创新理论以及一些系统学说,并尝试构建新的体系结构;突出教科书特点,每个篇章都配备了教学目的要求和教学要点。

  该教材由逄锦聚、景维民、何自力、刘凤义、周云波等我校十四位学者共同编写完成。截至目前,我校政治经济学团队已经在全国高校率先初步建设完成含有本硕博阶段全梯次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教材体系和相对完善的课程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