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主办“全国高校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政课建设论坛”

发布者:陈永刚发布时间:2021-04-16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和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促进各高校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经验交流,由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与全国“数字马院”联盟、《思想教育研究》编辑部、天津市形势与政策课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主办的“全国高校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政课建设论坛”于2021年4月10日在天津举办。

天津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岩、天津市教委学生思想教育与管理处处长杨明在开幕式上致辞。《思想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彭庆红介绍了“数字马院”联盟2021年的工作计划。开幕式由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主任刘凤义教授主持。本次论坛邀请到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做了题为“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领悟党的百年历史”的报告。论坛举行了“数字马院”联盟“青苗计划”的发布仪式,联盟首席培训师、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熊晓琳教授介绍了北京市思政课新上岗教师培训的经验和模式和“青苗计划”的方案设计。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孙兰英了做了题为“思政课铸魂育人的根本遵循”的报告。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朝阳以“关于党史教育融入’纲要’课的思考”为题,阐述了推进党史内容融入“纲要”课的重要思路。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丽敏作了题为“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建设的‘四个紧扣’”的报告。

在教学改革经验交流分享环节,西安交通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天津城市建设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天津财经大学、南华大学、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的马克思主义学院代表先后发言介绍各自教学改革的实践与探索。

本次论坛采用现场参会和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全国170多所高校的240余位专家学者现场参会。会议通过人民网公开课平台直播,1.2万人次在线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