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国家教材重点研究基地召开 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材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苏靖雯发布时间:2021-05-10浏览次数:21

428日,教材基地通过线上会议方式召开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材建设研讨会,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凤义致辞,副院长王生升主持会议。来自清华大学、兰州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新疆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江西师范大学、郑州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9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共同参与。会议讨论热烈,充分发挥了全国重点马院马原理教研室主任、骨干教授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材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推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建设

清华大学王代月老师,在充分肯定现有教材优点的基础上,提出教材应在“接地气”方面有待提升,并对教学过程中如何用价值澄清的方法对学生进行引导和教材垄断性问题展开深入讨论。

兰州大学谢亚洲老师认为现有教材有些关键性的问题解释力不够,应借用其它学科最新的研究成果来补足这方面短板。在章节专题讨论方面,谢老师提出增加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资本,资本主义与资本的区别,资本与技术的关系,国家权力、资本权力等几种权力之间的关系问题,我国制度优势这六个专题。

大连理工大学李雪梅老师认为专题教学非常必要,既有利于解决教学内容多而课时少的矛盾,又有利于在基本原理、实践问题和研究前沿之间保持一个合理的张力,并提出围绕实践问题来组织专题和利用问题来组织专题两种思路。

新疆师范大学徐国松老师认为教材政治经济学部分需要增添新内容,特别是从基本原理层面上对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的回应的问题,并提出7个专题的逻辑构建思路,以夯实教学基础。

首都师范大学张永庆老师重点讨论了现有教材的优缺点,提出教材设置要优先强调实事求是的原理,主次有序、重点明晰,并提出了坚持高标准的教材的一些建议。

江西师范大学刘仁营老师从教学内容、学生的知识基础、教师的思想观念、教学组织四个方面讨论了教材改革,并提出16个专题作为专题教学的参考框架。

郑州大学郭彦森对于教材改革提出了三个问题,一是马克思基本原理概率教材是否需要文科和理科的分开;二是马克思主义教材上的详略得当问题;三是理论最终是要落脚到联系实际。

山东师范大学鲁成波老师强调要对教材内容进行整体设计,要放在大中小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的格局中,整合教学资源,建立统一完整的教学课件。

福建师范大学陈云老师提出教材要增强内容的逻辑性,链接的自然性与如何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教材等建议,对于教材的课后练习题和业务材料设计方面要做到更有针对性、可行性,针对性、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