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国家教材重点研究基地召开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材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苏靖雯发布时间:2021-05-27浏览次数:151

518日,教材基地通过线上会议方式召开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材建设研讨会,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生升教授致辞,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明明副教授主持会议。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吉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同济大学、辽宁大学、河北师范大学9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共同参与。

会上,与会专家围绕教材建设进行了深入交流。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汪亭友老师对于教材改革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增加教材内容选取的灵活度,二是提高教材内容的可读性,三是关注当前学生思想认识的困惑。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乾坤老师认为将教材编写为专题型和条目式有利于增加教材的创新性与灵活性,并对教材细节提出一系列建议。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吴旭平老师对于教材结构提出一些建议,并提出注意原理部分和说明部分的比例问题,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话语体系的创新,从学理上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整体性。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淼老师分别从教材的导论、第三章、第五章、第七章来谈教材的不足与缺点,并提出相应的修改意见。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海征老师重点讨论了思政教材应该涵盖哪些专题,并提出了从范畴入手的逻辑思路。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董新春老师提出教材应当做到真正帮助青年学生解决现实问题,教材修订前要针对大学生进行调研,要清楚知道年轻人困惑的是什么、关心的是什么,把这些问题提升到理论层次,从而增加教材的实用性。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吕健老师认为教材编写组在编写教材的同时,最好能够提供较为权威的,类似于“中央厨房式”一站式服务的资料库,增强教材的理论性与实用性。辽宁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时家贤老师认为马克思主义和现代化是息息相关的,马克思对现代化规律的揭示,既是对资本主义模式的批判,也接受了现代化的这样的一个一般规律,因此马克思关于资本主义现代化模式的研究,应该成为原理教学的重要内容。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辉老师认为马原理教材设计专题式教学,有利于增加课堂元素的容量,增强教材的学术性与时代感,可以体现经典的人文关怀,也有利于提升学生们的马克思主义素养。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负责人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代表参会。